close

20220828_

 

這幾天,都住在西門捷運站1號出口的青旅,Dan Hostel Taipei 台北丹居青旅。

 

距離演出地點非常近,不管是騎Youbike還是搭捷運,或者臨時又要去幫劇組買什麼東西,搭計程車也很方便快速。青旅的老闆娘和小幫手們都非常親切,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協助解決。像是要開收據給劇團報帳,因為行程異動要續住一個晚上,老闆娘還非常熱心地教我如何申請國旅補助,讓我能順利使用。

 

不過,這幾天的心情起伏還是很大。除了是因為現場狀況多,也早就知道劇場周總是會這樣,情感總是濃厚得攪拌不開,可是更多的,是很想要自己靜靜地待著,思索著,沉澱著。這幾天不斷地認識新的人,與其接觸、共事,也是因為站在前臺每天接觸不同的觀眾,面對演後排山倒海的評論,批評指教。其實,明明我可以不用全盤接受的,但還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不去看不去聽不去想,是沒有辦法的。

 

這些情緒並不真的屬於我,等到這場戲殺青之後,我仍然可以若無其事地走回我的生活,我的人生。

 

第一天晚上,我在北門捷運站遇到一個怪人。當時是十一點多了,捷運站裡人並不多,他忽然挺著他的鮪魚肚,站到我的面前,看著我。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認識的人於是抬頭,發現是個陌生人,他笑了。我當時本能的後退一步,他又笑了,嘴裡還說沒事。後來我決定往下一個車廂口走,他居然還跟上來。這次我直勾勾地盯著他,帶點敵意的,他又笑著說沒事。直到我換了兩個車廂口,他才放棄追上來。

 

後來,我在西門站下車時,剛好有巡邏員警,我在搭乘手扶梯時他剛好跟在我身後。這時候剛剛瞬間升起的武裝都要棄械,差點沒忍住害怕的淚水。於是在心底小小地感謝這位巡邏的捷運警察。

 

隔天跟劇組說了這件事之後,因為只有我跟他們住在不同的地方,他們便要求我,每天到達青旅都要報平安,也都讓我處理完前臺的事務之後能提早走就提早走,也使我的心底湧起大大的暖意蕩漾。讓工作的繁瑣,心事的重重,在真正進到自己的小小的,只屬於自己的空間時,能夠好好地舒張開來。

 

第二天連續演了兩場,遇到指導教授來看戲,也有很多突發狀況。但也許,我要學習的不只是習慣「The show must go on」,更要適應的是,這個場次的演出一旦結束就是結束了,不會有再一次的機會,儘管演出會再製,也可能會重演,但是,逝去的不再重來。在這個過程需要臣服,臣服一切的展開,擁抱過程中各種可能性、不可抗力的因素,最後,也樂於接納各種故事的結局。

 

第三天只有晚上場次,於是白天便有機會去青旅附近走走逛逛。去一間簡餐店「紅巷」吃糖醋雞丁,當時是離峰時間,只有我一個人在用餐,店內播放的歌很多元,但大部分都聽過。因為聽到〈志明與春嬌〉、〈至少還有你〉而紅了眼眶。吃飽之後走去西門紅樓、河岸留言,剛好周六有活動很多人,就稍微在那裡跟著音樂搖頭晃腦了一會兒,最後去一間老字號眼鏡行買了隱形眼鏡,稍微弄弄就趕緊動身前往表演場地。

 

在計程車上,司機大哥開始探討起什麼是文創、同性戀等不同世代的議題,意外的發現大哥滔滔不絕很可愛。他說我也很可愛,而且年紀輕輕卻很能表達自己的看法,這很棒。

 

我想,也許,如果妳在的話,一定可以跟司機大哥聊得更多的吧,也說不定妳會跟他吵起來,然後氣噗噗的。那時候,團雲在藍天中活靈活現,大稻埕碼頭旁的環河快速道路上車水馬龍,我看著窗外更迭的街景,這麼想著。在妳面前總是支支吾吾的我,總是言不及義、詞不達意的我,總是跟妳說我在組織語言的我,到底是因為沒有遇到欣賞聽眾,還是離開妳之後的我,表達能力也已經快速又真切地成長了呢?

 

不管如何,我只能說,我還在遺忘妳的路上。不疾不徐,不慌不忙。

 

點播一首,莫文蔚的《單人房雙人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e7xQWp0uU

arrow
arrow

    W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