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23 步步驚心-十三阿哥袁弘生日快樂

  今年3月,步步驚心的四爺(吳奇隆飾)和馬爾泰‧若曦(劉詩詩飾)在峇里島補辦婚宴,5月十三爺(袁弘飾)也結婚了。

  其實,步步驚心在2011年台灣就已經首播了,但我一直到2015年才真正從頭看到尾,認真而仔細的看完全劇。不曉得為什麼,自從大一看了步步驚心之後,過了一段時間總會想再看一遍,再看一遍,中毒似的。還記得步步驚心是在高二、高三那年才真正火紅起來的,也就是2013的暑假吧,因為接近大考了,一直擱著沒去追劇。

undefined

  而最近又剛好在圖書館看到桐華原著的步步驚心共三卷,上卷<不思量,自難忘>中卷<有情,終似無情>下卷<往事,哪堪回首>,一口氣借回家就是一陣猛讀,因為文字流暢外加劇情緊湊,居然在兩天之內就讀完三冊了!有一晚還讀到凌晨三點,猛一抬頭才驚覺一本又讀完了,讀完亦覺得唇齒留香。可能是因為先看過電視劇的關係,在讀小說時畫面一直浮現,就好像在讀腳本一樣,什麼時候什麼人物登場、說了什麼,其實還是印象深刻的((電視劇都看了不下5.6遍了不印象深刻才怪

undefined

  只要一聽到步步驚心的三寸天堂,那前奏的二胡一下,就會讓我想到那短暫一年的高雄生涯。或許吧,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遺憾,但是我認為遺憾是美的,因為走過那段日子,才有今日的我,我的遺憾並不來自於去了那裡,而是因為硬生生截斷。就像若曦的穿越,雖然只是幾個禮拜的醫院昏迷,但她真正經歷的,可是二十幾年的曲折。我覺得生而為人吧,有時候生命總會出現很多的不得不,坦然接受,並且勇往直前。因為這些經歷並非徒勞,在人生中踩踏過的,都會留下足跡。就像看步步驚心得到的領悟:活在當下

undefined

  讀完小說之後我又更愛十三阿哥了!!!但其實我會想讀桐華的原著,是因為我想要更加瞭解若曦的思想、還有一些拍不出來的情感糾葛,但不得不說,其實電視劇已經夠讓人揪心了,編劇也有把台詞寫到位,把情感推到那個位置,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若曦有時會沒來由地吊幾句詩詞,如果沒看小說文字情感的鋪排,其實會難以理解。

undefined

  不過在看小說時,才驚覺原來八爺(鄭嘉穎飾)的城府那麼深啊!小說一直提到他溫暖如玉的笑容,這個在電視劇的呈現挺好的,但是他的勾心鬥角還真的也就被隱藏得很好。我想,是因為不管是小說還是電視劇,都是以若曦的視角去呈現吧,所以看到的都是人良善的那一面。

undefined

  看完步步驚心,最大的疑惑就是:即使知道九子奪嫡的結局,也要去奮不顧身嗎?最後若曦的傷心欲絕,因為她不曉得,到底是歷史推動了結局發展,還是她推動了這個結局?當然劇情的推展是她認為自己害了大家。但我想這個大哉問,值得玩味深思!

**********************************************************

一念執著(片頭曲)-胡歌、阿蘭
等你的季節(插曲)-劉詩詩
三寸天堂(片尾曲)-嚴藝丹

arrow
arrow

    W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