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21

昨天,5月20日,我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看完了。

華美的文字推砌出一座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卻住著邪惡的巫婆,還有好大好大的黑洞。

不是要寫書評,網路上已經夠多了。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再加上改編真人真事的魔咒,其實在閱讀時,必須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能夠回到故事的本質,文字的本身。

闔上書本時,我知道這不只是一本書,一本報導文學,更是最溫柔的控訴,溫柔卻力道強韌有勁,像極了少林武功裡,軟綿綿卻足以打擊到使別人內傷的拳式。

她說,要獻給等待天使的妹妹,以及B。但是,這般溫柔的筆觸,卻是道道直指李國華(如果真的存在著這個人,不管他是誰)的心上,像鋒利的影印紙,一開始割到不覺得怎樣,而是不斷反覆地看,然後才慢慢滲出血來的那種。

是很大的傷害,大到她無法原諒自己。儘管這不是她的錯,她也無法原諒自己。但她選擇了最詩意卻也嗅到血腥的方式,一如李國華對待房思琪,假借文學扭曲文學而粗暴的愛的方式。

歲月,怎麼會靜好。

 

其實,看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我一直很懷疑《1978年的海》,該怎麼繼續寫下去,還能夠寫下去嗎?

 

我本來是抱著懷念的心情,展開的《1978》,但是顯然,用《房》書裡的話來說,很像是一個無知的倖存者。所寫的故事,充滿想像、美好。

事實上,那些美好也是真實發生的,我並不想否定它們的存在。

但的確還是痛苦的成分比較多,

只是寫得不那麼真實。因為故事要是真實了,人生就顯得虛假了。

 

我想《1978》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只是會多一點成分,承認自己是倖存者。然後我會好好吃飯,好好談一場戀愛。

生活不再他方,恭喜S,展開戀情了。

總算是孤單的人了。謝謝你,我會幸福的。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Jko9n8KTY


不曾回來過
詞曲/陳鈺羲

想當初 你愛著我
那有多溫柔
現在你隨風而走 不曾回來過
多年前 我愛著你
不是誰的錯
是命運帶你來過 卻又將你帶走

再愛的 再疼的 終究會離開
再恨的 再傷的 終究會遺忘
不捨得 捨不得 沒有什麼非誰不可
就讓自己慢慢成長
慢慢放下

這些年 時間的手
無心地作弄
牽著你 不停的走 不曾回來過
過去的 就讓他過
我並不脆弱
只記得 當時的我
深刻地愛過 

我難過 我懦弱 學不會灑脫
越想念 越失落 悲傷裡走過
很久很久以後 終於找到心的出口 
現在的我勇敢放手 讓你自由

想當初 你愛著我
那有多溫柔
現在你隨風而走 
不曾回來過

arrow
arrow

    W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